适量饮食促健康
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在不缺少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情况下,限制热量的摄取就可以延长寿命,可以减少一些疾病甚至可能使衰老的过程放慢。医生们认为,饮食方式对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35%的心脏病,22%的癌症和大约2%的糖尿病是饮食不当所引致的。英国人寿保险公司的统计资料表明,凡是因为过食而超重的人,他们比正常的人要短寿3.6~15.1岁。外国专家曾经对长寿地区的红沙山谷进行追踪调查研究,发现那里的百岁老人每天都吃得很少,他们每日膳食摄入的平均热量仅仅是5000卡/焦耳,也就是1200千卡,即正常人的一半左右。近年来日本、美国和加拿大等国的科学家们的潜心研究表明,长期饱食和便秘的人导致记忆力下降、思维迟钝、注意力不集中、应急能力减弱,容易患老年性的痴呆症。
根据日本关东大学的调查,大约有30%—40%的老年性痴呆病人多数都患有习惯性的便秘或在其壮年时期有食量偏大的特点,中年之后就开始发福,而那些从青年时期注意饮食适量的老人则很少发胖,也很少患老年性痴呆症。另一项研究也证实,经常饱食可以导致人的脑动脉硬化。从对动物的实验知道,有一种酸性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在投放过量的食物之后增加几万倍,这种因子是促使机体组织细胞衰退的惰性因子,对脑细胞是有害的,会引致大脑的早衰,使思维能力降低甚至丧失而出现痴呆性的病变。另外根据研究,大肠当中的细菌能够将肠道中没有被消化的蛋白质分解成氨、硫化氢、组织胺、吲哚等有毒的物质,而长期便秘或是饱餐者大便在肠道当中滞留的时间相应的延长,有毒物质产生较多而累积,如果超过肝脏解毒的能力就会通破血脑屏障,损害中枢神经,使语言、记忆、思维等神经细胞的活动经常处于抑制的状态,这样就降低智力或是降低智商的水平。
诚然,提倡限食长寿法丝毫并不意味着吃得越少就越好,否则的话将适得其反了。正确的做法就是每餐吃七分饱,在平衡饮食保持身体能量基本需要的前提下,减少糖分和脂肪的摄入量,唯有如此才能够以三分饥饿,赢得百年的寿命。